Tuesday, July 14, 2009

你不去天安门,让谁去?

你不去天安门,让谁去?


香港正生书院要搬到梅窝,你觉得是个怎么的新闻?――听起来没什么,只是,这个学校,是个吸毒少年学校。所以本来一个正常的事情,变成了香港媒体热议了一阵子的话题。

一个评论说的到位:大家都知道,正生书院地方不够,理应搬迁,支持搬迁,只是,不要搬到我这里来。

其实,人似乎就是这样。

国庆,阅兵,游行,都需要人手。士兵就算了,他们总之都是要听从命令的,何况他们就算不满也只能把不满烂在心里,烂在家信里,不可以讲――幸亏他们不可以讲,还保持着这个职业军人应该有的一点Professionalism。那么那些要参加游行的呢?要做背景板的呢?

北京的大中学生,开始了为期不知多久的训练。他们中的绝大部分,将在十月一日,出现在天安门广场及其周边地区。大部分人做背景,小部分人游行。这些人中,大部分,是九零后。我看到,抱怨声不断。

其实在这里强调九零后是个不政治正确的行为,因为似乎这种事和九零后没什么太大关系。应该不只是九零后才会抱怨声不断,前几次大阅兵可能也都有,只是那时候网络不发达,我也没那个环境能听到这些抱怨――当然,也许前几次阅兵真的没有,那么,就和九零后的关系真的密切了。

但是,无论如何,刚才引用的评论,都似乎是在这些九零后身上适用的。

――也许,下一代的中国领导人,真的要考虑改变对付这帮九零后的办法了:这可以是个很棘手的问题,因为八零后都被之前的所有人认为很怪异,而这些八零后都觉得九零后们很怪异……

九零后的变化未必是坏事。他们似乎变得更加实际,更加自我……这其实是五零后中国领导人重视的"稳定"的一个有利的条件:当他们都想着自己时,就会少有人出来管"闲事",就少有人出来找麻烦了。

不过他们可能在实际的同时,又存着理想化的因素――这个看似矛盾,实则反映着他们潜藏的理想化追求,以及他们在理想层面和现实层面的分裂:理想是理想,但我未必要不顾一切让它立刻实现……这个理想与现实层面的分裂,反而埋藏了不稳定的种子――他们随时可能爆发。

――但是,回到现在看,面对九零后们,这个国庆动员还是不太成功的,很多学生"被自愿"参加了,没有那么高的自豪感。

看看奥运会的志愿者,人数也可以与这次媲美了(即使有差距,也定然不是质的差距)。当时苦的时候,大家也是有怨言――谁累的时候还不许有几句牢骚啊……但是总的来看,似乎大家还是高兴的,为什么?因为选拔机制。

奥运志愿者的选拔,层层过关,笔试面试,至少让人觉得有成就感,而过了面试的人自然也开始觉得自己与别人不同。而虽然培训的无聊,岗位的辛苦都压在自己身上,但至少当时选拔的时候自己是报名的,何况又有过关斩将――这个,我觉得可以视作"感情投资",所以开始的时候,没人抱怨过。你看那些没有能做赛会志愿者的,做城市志愿者都可以24小时轮班上岗,这个背后得有多少自我激励的成分!

而"大拨轰"的国庆,大家一看,那么多机会,躲都躲不过去,本来一个挺光荣的事,反而被人觉得像是国家求我了,顿时心理价格一路直降,抱怨也正常了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似乎国庆的女民兵方阵,全封闭,军事管理,结束之后就地解散没有安置政策,似乎还吸引了不少北京姑娘……

总之,国庆训练开始了,面对着九零后,更应该采用一些适合心理与营销学原理的方法吧。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