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18, 2009

一句集――一句话引出的随笔们(二)

力拓间谍门。

国家机器的强力开动了。看来牵出了不少自己人――毕竟只是一个外国人,一堆中国人;一个外国高管,一堆中国高管。至于所谓外交危机,看来只是巨额的利益的副产品。只是,商业间谍应该怎样制裁?什么叫国家机密?麻烦高法院长给我们个解释。这次这么大张旗鼓地抓人,抓出了个新闻事件,就是因为平时不这么抓,那么作出这个决定,我觉得,是不是有拍脑子的存在?

千万吊灯,百万厕所,普通话毛主席,劫持DNS服务。

这些案子,不得不让我们问一句,是不很多决定,都是拍脑子拍出来的?这个脑子……我不多做评论。

马英九开博客/播客。

马英九开了播客。这个播客的制作,看来还麻烦了一些电视摄录人员。但是无论如何,马英九每周都会有这么一篇周记以文字或者视频的方式来放出来。幕僚还号称,这个是模仿炉边谈话。这个沟通如果习惯了,似乎不一定有很多人去听,不过如果温总也拿出他老人家每天不足一小时的上网时间,给我们说个三分钟什么的,那会让多少中国人激动地流下泪来。――记得王岐山在非典时候曾经说,如果我能够直播我的办公室,我真的会这么做。不知道这样的人,什么时候才能架起中南海博客。

想念北京,想念它的建筑;想念燕园,思慕清华。

最近做梦,总是梦到北京,梦到燕园,梦到清华。很多都是关于那些建筑,那些建筑里边的想法,建筑师和工程师们的想法,以及那里的故事。燕园,清华,读读那些建筑师是如何在清末民初的北京城外,雕琢着教育的梦。在这个角度,我现在的这个校园,就少了太多这些故事。大学的浪漫主义,在那些校园里,才是真正地体现;只是战火少来,政权更迭。现如今,哪里有那样的大学?想念燕园,思慕清华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